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“校园一卡通”学生卡使用须知

作者:发布时间:2015-03-23浏览次数:736

         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“校园一卡通”系统采用非接触式IC卡,具有食堂就餐、图书借阅、上课及会议考勤、进出公寓及图书馆的身份识别(门禁)、超市购物、业余上机、成绩查询及打印、4、6级外语缴费、超额用电缴费、超额用开水缴费等功能,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。

      “校园一卡通”采用主副卡制,分为学生卡、教工卡及临时卡三种形式。

        主卡为卡片式(简称为:校园卡)与农业银行信用卡绑定,具有支付功能及其他所有功能;副卡为手机RF-SIM卡,不具有任何支付、借阅功能。

         一、“校园一卡通”的使用方法

       (1)“校园卡”的激活

       “校园卡”未激活前为空卡(零余额),初始设定为自动转账。首次使用“校园卡”需进行激活处理方可进行消费,激活的同时系统自动从持卡人的农业银行卡中转入持卡人“校园卡”内50元。

        激活的方法是在学生食堂内任意一台“校园卡”POS机上刷卡一次,激活即告完成。如果持卡人农业银行卡中余额不足50元,持卡人校园卡内余额仍为零,不能进行任何消费。持卡人需存入农业银行卡中一定量的数额,保证银行卡中具有不低于50元的余额,以实现自动与自助转账。

      (2)“校园卡”的转账方式

        由于“校园卡”初始设定为银行自动转账方式,如持卡人未更改为自助转账方式,即认定为持卡人认可自动转账方式。“校园卡”初始设定最低存款余额30元,低于此数额系统将从持卡人的银行卡自动转入50元到校园卡中,另外在初始设定中还设有一天累计消费限额30元。如持卡人认为上述3个金额不如所愿,可到自助点更改上述任意一个及全部金额。

      (3)“校园卡”的消费

        在使用“校园卡”进行消费时,主卡需要近距离接触POS机,确认输入的消费金额准确无误后方可移走主卡,交易及划款即告完成。未移走主卡前可进行交易数额更改,移走后数据不能更改。

一天内累计消费超过消费限额时需要输入消费密码,不超过消费限额则不需要输入消费密码。

       (4)“校园卡”交超额用电及超额用开水

        按照学校每天免费为在校学生提供一壶开水的规定,已将相应开水费打入“校园卡”中,持卡人需要到自助圈存机将校园卡内金额转账至“小钱包”(即缴纳开水费)后方能消费;按照相关规定学生公寓实行限额用电,当超过限额时学生也需通过圈存机缴纳电费。

        二、“校园卡”密码的更改

       为保证持卡人的切身利益,“校园卡”设有双重密码,即查询密码与消费密码,初始密码均为身份证号后6位数字(不含最后一位字母)。建议持卡人领取校园卡后将上述两个密码更改为不同的数字,密码的更改可以在圈存机和多媒体自助查询圈一体机上修改,也可以通过语音电话修改查询密码。还可以持校园卡和身份证件到“校园一卡通”结算中心申请密码重置。

        三、“校园卡”的充值

       1.自动充值: 

       “校园一卡通”系统在持卡人的“校园卡”余额不足设定的最低余额时,持卡人在POS机上刷卡的同时,自动触发出银行卡自动向校园卡转入设定的金额,完成银行卡向“校园卡”的充值。建议持卡人保证学校发放的农行卡中应有足够的资金。

       2.自助充值:

       持卡人到校园内圈存机上通过输入密码及绑定的农行卡号进行充值,具体操作步骤按圈存机提示进行操作。

       3.人工充值:

       当以上两种方式不成功时,可持“校园卡”及银行卡到校园“一卡通”结算中心(主楼702室)进行人工充值。温馨提示,“一卡通”结算中心不接受现金充值,采用人工充值时请务必携带银行卡。

       四、“校园卡”的挂失、解挂与补办

     (一)挂失:校园卡丢失后,请立即办理挂失手续。挂失可采取以下方式之一:

      1.语音电话挂失:拨打0459-6819556,电话接通后按照语音提示操作。

      2.圈存机挂失:在多媒体自助查询圈存一体机上挂失,输入你的校园卡号码及查询密码后根据提示操作;

      3.到“校园一卡通”结算中心办理挂失:地点主楼东侧702室,到“一卡通”结算中心办理挂失需本人并携带本人身份证证明其身份,否则不予以办理。

     (二)解挂:丢失的校园卡在办理了挂失后又找到,必须办理解挂,否则不能使用。

       挂失后的校园卡办理解挂,必须由持卡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到“一卡通”结算中心办理。

     (三)补卡:因丢失、损坏等原因需要补办校园卡,需由本人持身份证到“校园一卡通”结算中心申请补卡(换卡),补卡后原卡中的余额会自动转至新卡。学校仅免费提供首张校园卡,补卡需交纳卡片及制作工本费20元/张。

        五、注意事项

       1.校园卡仅限本人使用,请勿转借他人使用,也不得由他人持卡办理其他业务;

      2.请妥善保管校园卡,防止折弯、打孔、重压,以免损坏;

      3.禁止伪造、盗用他人校园卡,一经发现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;

      4.为保证个人财产安全,请务必更改初始密码并将查询密码与消费密码设置为不同的密码;

      5.由于“一卡通”正在建设中,部分功能尚未实现(上课考勤系统、二食堂消费、成绩查询及打印、教学楼内饮用水机),但很快可以完成。考勤系统建成后,学生及教师上课时均需要刷卡(教师离开教室前也需要刷卡)。刷卡时系统会自动拍照、比对及记录刷卡人信息,请勿替他人刷卡。

     6. “一卡通”结算中心设在主楼702室,办公电话6819139;

     7.“一卡通”详细使用说明及管理办法可到校园网财务处网页查阅,也可到各班级群中下载。

     8.副卡的使用采用自愿方式(需待考勤系统完成后开始办理)。如副卡突然出现无法使用,可能由于手机电量不足导致,请用主卡刷卡测试。

     9.请爱护使用查询机、圈存机及“一卡通”相关设备,如人为故意造成相关设备损坏,需按价赔偿并给予相关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。特别提示:食堂及商铺POS机每台1850元、水卡POS机每台720元、查询机每台8900元、触摸屏圈存机每台2.35万元、打印机每台8万元;相关设备及其附近均设有摄像设备。请勿以身试法!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计划财务处